官網

【集集-集集車站】

日大正八年(1919年)日本政府為興建日月潭發電廠運送材料,興建由二水通往通往今水里鄉車埕之縱貫鐵路集集支線,並於大正十一年(1922年)元月十五日通車。

站房構造為「木造平家切妻洋小屋」意指木構造、斜屋頂、歐式衍架的一層樓建築,為全檜木建築,佔地29.4坪,追分火車站,同為木造平家切妻洋小屋。

昭和五年(1930年)左右是集集香蕉最興盛之時期,當時集集、社寮、秀峰、乃至中寮等地所產之香蕉均運至集集集貨場,再經由集集線鐵路運往基隆或高雄外銷日本、韓國等地,集集站乃成為附近地區之交通門戶及農產品集散中心,商旅往來極為頻繁。

民國七十年代末期,以集集站為背景拍攝「慈母心、豆腐心」豆腐廣告,使集集火車站名噪一時。

而集集車站在九二一地震中,被震得向東傾斜二十三度,鐵路局原本估計以約500萬元預算,拆除後以鋼筋水泥重新興建,但在文化保存人士的奔走搶救下,才免於被拆除的命運;並在各單位慷慨捐助下,集集火車站才得以採原地、原貌、原建材的修復古蹟方式復建;雖然所費不貲,卻讓許多集集人的回憶得以保留與傳承,這也是台灣為傳承歷史記憶而保留的歷史建築的先例,使得集集火車站更顯得彌足珍貴!
GO 立刻訂房 Making Resercations TOP